遊戲攻略

女神異聞錄4 黃金版 P4G 技能等級威力命中經驗值等詳解

撰文:darkrusher

玩P4G的時候大家會關注很多數字,如Persona的等級和能力值、關鍵日期、道具數量等等……

但是……總有一些數字你看不到卻可能用得到……

本文就是要對這些遊戲中不會直接顯示出來的數字進行揭秘……

本作由於至少會有中日英三種語言版本,因此希望能顧與所有語言……

但是因為個人PS2版本玩的英文+手頭資料都是英文+個人語言水平問題,所以先放出英文版,其他語言以後慢慢補……

技能等級與技能變化篇

遊戲中每個技能都有一個系統內設的等級,比如主角初始Persona伊剎那歧的單體雷電小(Zio)是Rank1技能,而單體雷電大(Ziodyne)是Rank5技能……

技能的等級有什麼用呢?

平時這項數值其實沒什麼大用,大家走迷宮打怪時完全不知道這個數據也玩得不亦樂乎……

但是在合體預報為“技能變化”效果時這個數據就有重要的參考價值了!

在P4G中,技能變化效果會讓合成的Persona的一個技能變成另外一個技能……而技能變化效果下Persona哪一個技能變異以與變異成哪一個技能是隨機的,唯一的規律只有一個——變化前的技能一定與變化後的技能是同一個等級!

於是善加利用這個規律就能凹出一些玩家想要但卻又不容易得到的技能,尤其是經典的Lv24的星Kaiwan變異出勝利雄叫的故事……

以下是按等級劃分的技能列表:

Rank 1 Skills (28)
English日本語中文
Cleaveスラッシュ
Bash突撃
Skewer串刺し
Agiアギ
Bufuブフ
Zioジオ
Garuガル
Enervationエイジング
Soul Breakソウルブレイク
Balzacバルザック
Pulinpaプリンパ
Poismaポイズマ
Makajamaマカジャマ
Evil Touchデビルタッチ
Diaディア
Patraパトラ
Mutudiクロズディ
Traestoトラエスト
Tarundaタルンダ
Rakundaラクンダ
Sukundaスクンダ
Tarukajaタルカジャ
Rakukajaラクカジャ
Sukukajaスクカジャ
Fire Boost火炎ブースタ
Ice Boost氷結ブースタ
Elec Boost電撃ブースタ
Wind Boost疾風ブースタ
Sharp Studentコーチング
Rank 2 Skills (37)
English日本語中文
Single Shotシングルショット
Sonic Punchソニックパンチ
Double Fangs二連牙
Poison Skewer毒串刺し
Skull Cracker脳天落とし
Hysterical Slapヒステリービンタ
Muzzle Shotマズルシュート
Arm Chopper両腕落とし
Maragiマハラギ
Mabufuマハブフ
Mazioマハジオ
Magaruマハガル
Hamaハマ
Mudoムド
Life Drain吸血
Spirit Drain吸魔
Foul Breath淀んだ吐息
Re Patraリパトラ
Posumundiポズムディ
Nervundiシシリディ
Energy Showerエナジーシャワー
Recarmリカーム
Dodge Physical物理見切り
Dodge Fire火炎見切り
Dodge Ice氷結見切り
Dodge Elec電撃見切り
Dodge Wind疾風見切り
Resist Enervate老化耐性
Resist Exhaust衰弱耐性
Resist Rage激昂耐性
Resist Confuse混亂耐性
Resist Poison毒耐性
Resist Silence魔封耐性
Resist Fear恐怖耐性
Resist Dizzy気絶耐性
Alertness警戒
Growth 1ローグロウ
Rank 3 Skills (39)
English日本語中文
Assault Diveアサルトダイブ
Kill Rushキルラッシュ
Twin Shotダブルシュート
Cell Breakerセルブレイカー
Brain Shakeブレインシェイク
Swift Strike電光石火
Gale Slash疾風斬
Rampage暴れまくり
Agilaoアギラオ
Bufulaブフーラ
Ziongaジオンガ
Garulaガルーラ
Mahamaマハンマ
Mamudoマハムド
Megidoメギド
Old Oneオールド・ワン
Anima Freezeアニマフリーズ
Valiant Danceバリアントダンス
Tentarafooテンタラフー
Poison Mistポイズンミスト
Foolish Whisper愚者のささやき
Evil Smileデビルスマイル
Diaramaディアラマ
Mediaメディア
Me Patraメパトラ
Trafuriトラフーリ
Fire Break火炎ガードキル
Ice Break氷結ガードキル
Elec Break電撃ガードキル
Wind Break疾風ガードキル
Dekundaデクンダ
Dekajaデカジャ
Counterカウンタ
Auto-Tarukaja攻撃の心得
Auto-Rakukaja防禦の心得
Auto-Sukukaja素早さの心得
Apt Pupilアドバイス
Regenerate 1小治癒促進
Invigorate 1小気功
Rank 4 Skills (52)
English日本語中文
Fatal Endデッドエンド
Power Slashパワースラッシュ
Black Spot黒點撃
Cruel Attackバスタアタック
Mind Sliceマインドスライス
Crazy Chainクレイジーチェーン
Seal Bombシールボムズ
Herculean Strike金剛発破
Atom Smasher木っ端微塵斬り
Maragionマハラギオン
Mabufulaマハブフーラ
Maziongaマハジオンガ
Magarulaマハガルーラ
Stagnant Air淀んだ空気
Amritaアムリタ
Re*vo*lu*tionレボリューション
Red Wall赤の壁
White Wall白の壁
Blue Wall蒼の壁
Green Wall緑の壁
Matarundaマハタルンダ
Marakundaマハラクンダ
Masukundaマハスクンダ
Matarukajaマハタルカジャ
Marakukajaマハラクカジャ
Masukukajaマハスクカジャ
Counterstrikeヘビーカウンタ
Evade Physical真・物理見切り
Evade Fire真・火炎見切り
Evade Ice真・氷結見切り
Evade Elec真・電撃見切り
Evade Wind真・疾風見切り
Resist Physical物理耐性
Resist Fire火炎耐性
Resist Ice氷結耐性
Resist Elec電撃耐性
Resist Wind疾風耐性
Survive Light光からの生還
Survive Dark闇からの生還
Null Enervate老化防禦
Null Exhaust衰弱防禦
Null Rage激昂防禦
Null Confuse混亂防禦
Null Poison毒防禦
Null Silence魔封防禦
Null Fear恐怖防禦
Null Dizzy気絶防禦
Enervate Boost老化成功率UP
Exhaust Boost衰弱成功率UP
Rage Boost激昂成功率UP
Confuse Boost混亂成功率UP
Poison Boost毒成功率UP
Silence Boost魔封成功率UP
Fear Boost恐怖成功率UP
Growth 2ミドルグロウ
Rank 5 Skills (30)
English日本語中文
Mighty Swing剛殺斬
Torrent Shotミリオンシュート
Poison Arrowポイズンアロー
Heat Waveヒートウェイブ
Blade of Fury利剣亂舞
Mustard Bombマスタードボム
Navas Nebulaナバスネビュラ
Agidyneアギダイン
Bufudyneブフダイン
Ziodyneジオダイン
Garudyneガルダイン
Hamaonハマオン
Mudoonムドオン
Diarahanディアラハン
Mediaramaメディラマ
Samarecarmサマリカーム
Tetrajaテトラジャ
High Counterハイパーカウンタ
Endure Light光からの大生還
Resist Light光耐性
Endure Dark闇からの大生還
Resist Dark闇耐性
Ali Danceアリ・ダンス
Firm Stance仁王立ち
Fire Amp火炎ハイブースタ
Ice Amp氷結ハイブースタ
Elec Amp電撃ハイブースタ
Wind Amp疾風ハイブースタ
Hama Boostハマ成功率UP
Mudo Boostムド成功率UP
Endure食いしばり
Regenerate 2中治癒促進
Invigorate 2中気功
Cool Breeze勝利の息吹
Rank 6 Skills (30)
English日本語中文
Gigantic Fistギガンフィスト
Tempest Slash五月雨斬り
Vile Assaultマッドアサルト
Deathboundデスバウンド
Arrow Rainアローシャワー
Vicious Strike烈風波
Aeon Rainアイオンの雨
Virus Waveバイラスウェイブ
Maragidyneマハラギダイン
Mabufudyneマハブフダイン
Maziodyneマハジオダイン
Magarudyneマハガルダイン
Mahamaonマハンマオン
Mamudoonマハムドオン
Megidolaメギドラ
Ghastly Wail亡者の嘆き
Power Chargeチャージ
Mind Chargeコンセントレイト
Null Physical物理無効
Null Fire火炎無効
Null Ice氷結無効
Null Elec電撃無効
Null Wind疾風無効
Null Light光無効
Null Dark闇無効
Ailment Boostバステ成功率UP
Auto-Mataruマハタルカオート
Auto-Marakuマハラクカオート
Auto-Masukuマハスクカオート
Growth 3ハイグロウ
Regenerate 3大治癒促進
Invigorate 3大気功
Rank 7 Skills (24)
English日本語中文
Brave Bladeブレイブザッパー
Rainy Death霧雨昇天撃
Akasha Artsアカシャアーツ
Myriad Arrows剎那五月雨撃
Agneyastraアグネヤストラ
Blightベノンザッパー
Mediarahanメディアラハン
Tetra Breakテトラブレイク
Makara Breakマカラブレイク
Tetrakarnテトラカーン
Makarakarnマカラカーン
Repel Physical物理反射
Repel Fire火炎反射
Repel Ice氷結反射
Repel Elec電撃反射
Repel Wind疾風反射
Repel Light光反射
Repel Dark闇反射
Angelic Grace大天使の加護
Insta-Heal瞬間回復
Enduring Soul不屈の闘志
Arms Master武道の心得
Spell Master魔術の素養
Victory Cry勝利の雄たけび
Rank 8 Skills (13)
English日本語中文
God’s Handゴッドハンド
Primal Forceイノセントタック
Vorpal Blade空間殺法
God’s Judgmentゴドジャッジメント
Hell’s Judgmentヘルジャッジメント
Megidolaonメギドラオン
Salvationメシアライザー
Absorb Physical物理吸収
Absorb Fire火炎吸収
Absorb Ice氷結吸収
Absorb Elec電撃吸収
Absorb Wind疾風吸収
Divine Grace神々の加護
Rang 9 Skills/UNIQUE Skills (14)
English日本語中文
Heaven’s Blade天軍の剣
Hassou Tobi八艘跳び
Pralayaプララヤ
Ragnarokラグナロク
Niflheimニブルヘイム
Thunder Reign真理の雷
Panta Rhei萬物流転
Samsara回転説法
Die for Me!死んでくれる?
Black Viper漆黒の蛇
Morning Star明けの明星
Debilitateランダマイザ
Heat Riserヒートライザ
Unshaken Will不動心

其中Rank9的技能是不可繼承的……

接下來就以星Kaiwan變異勝利雄叫為例講解一下……

KaiwanLv24合成式有三個基本技能,其中Tetrakarn(物理反射)和Victory Cry(勝利的雄叫)同為Rank7的技能,於是在技能變化當天前者就具有了轉變成後者的可能!

如果目標技能是勝利的雄叫,則在技能變化當天合成Kaiwan,此時需要凹的是:

  1. 變化的技能正好是Tetrakarn
  2. Tetrakarn變異成的Rank7技能正好是Victory Cry

從這個實例中大家需要的明白的是:

  1. 合成目標Persona的素材盡可能技能少,這樣合出來的Persona技能也會少,於是玩家想要發生變化的技能變異到的概率更高;
  2. 一定要研究合成Persona的技能Rank以與自己想要變異出的技能Rank從而選定目標Persona,不要妄想Rank1技能變異出Rank8……

接下來附送技能繼承數表,從而讓大家能合理預測合成的目標Persona會有多少技能……

技能繼承數
合體素材技能總數合體目標技能數
< 61
6-82
9-113
12-234
>235

合成的Persona的技能數是該Persona的基本技能數+繼承技能數+Commu獎勵經驗值升級所學技能數+其它獎勵技能數……

這樣大家就可以初步預測自己合成的Persona會有多少技能了……

技能數據篇

你是否經常看到眾多同樣是小傷害/中傷害/大傷害的物理攻擊技能卻疑惑為什麼它們的消費不一樣? 是否猜測他們之間有什麼區別?

本篇為你詳細解讀貌合神離的眾技能之間細微的差別!

單體物理攻擊

Rank技能消費HP威力命中會心率Hits異常狀態異常狀態附加率%致暈
1Cleave/スラッシュ5%13010020130
1Bash/突撃6%12010020140
1Skewer/串刺し5%1408520120
2Single Shot/シングルショット3%1709820120
2Sonic Punch/ソニックパンチ8%1509025120
2Double Fangs/二連牙8%809015210
2Poison Skewer/毒串刺し6%1209051Psn200
2Skull Cracker/脳天落とし6%1209051Cnf200
2Hysterical Slap/ヒステリービンタ8%1009052Rg150
2Muzzle Shot/マズルシュート8%1209051Mut200
2Arm Chopper/両腕落とし8%909052Fe200
3Assault Dive/アサルトダイブ8%2009020140
3Kill Rush/キルラッシュ10%10090101-320
3Twin Shot/ダブルシュート10%1109010220
3Cell Breaker/セルブレイカー10%1609051Nrv200
3Brain Shake/ブレインシェイク12%16010051-3Exh150
4Fatal End/デッドエンド14%2509020140
4Power Slash/パワースラッシュ8%2408025130
4Black Spot/黒點撃16%2608535150
4Cruel Attack/バスタアタック(倒地傷害+)12%240905120
5Mighty Swing/剛殺斬14%2709030120
5Torrent Shot/ミリオンシュート12%909082-320
5Poison Arrow/ポイズンアロー14%2608551Psn250
6Gigantic Fist/ギガンフィスト16%6609025140
6Tempest Slash/五月雨斬り15%18085101-210
6Vile Assault(倒地傷害x2)/マッドアサルト12%700955110
7Brave Blade/ブレイブザッパー20%1400902012
7Rainy Death/霧雨昇天撃20%3508535150
8God’s Hand/ゴッドハンド22%16009015130
8Primal Force/イノセントタック20%22009025115
9Heaven’s Blade/天軍の剣19%4609030120

全體物理攻擊

RankNameCostPwrAccCritHitsAilAil%Stun
3Swift Strike/電光石火12%1308051-220
3Gale Slash/疾風斬12%160855120
3Rampage/暴れまくり12%807551-340
4Herculean Strike/金剛発破16%180805130
4Mind Slice/マインドスライス14%1808051Cnf150
4Crazy Chain/クレイジーチェーン14%1808051Rg150
4Seal Bomb/シールボムズ14%1808051Mut150
4Atom Smasher/木っ端微塵斬り16%1008051-2Fe150
5Heat Wave/ヒートウェイブ16%250755115
5Blade of Fury/利剣亂舞18%1009052-410
5Mustard Bomb/マスタードボム16%2008051Nrv150
5Navas Nebula/ナバスネビュラ16%2008051Exh150
6Deathbound/デスバウンド20%290805120
6Arrow Rain/アローシャワー18%160755220
6Vicious Strike/烈風波18%280905140
6Aeon Rain/アイオンの雨18%1407551-315
6Virus Wave/バイラスウェイブ16%1808051Psn150
7Akasha Arts/アカシャアーツ18%2608051-230
7Myriad Arrows/剎那五月雨撃18%1508551-310
7Agneyastra/アグネヤストラ24%2407551-320
7Blight/ベノンザッパー16%2608051Psn150
8Vorpal Blade/空間殺法22%400805110
9Hassou Tobi/八艘跳び25%120755810
9Pralaya/プララヤ25%22008051KO500

Nrv : Enervation/老化

Exh : Exhaustion/衰弱

Rg : Rage/激昂

Cnf : Confusion/混亂

Psn : Poison/毒

Mut : Silence/魔封

Fe : Fear/恐怖

KO : Instant death/即死

Hit數是一個範圍的表示每次hit數是該閉區間範圍中一個隨機整數,如2-4表示每次可打出2hits、3hits或4hits任意一種情況;

而Hit數是一個固定值的表示每次命中時必定是這個數,如8表示只要命中一定出8hits……

另外,對複數敵人使用全體攻擊技能時每個敵人被命中和hit數情況會單獨計算,所以有時會出現有個別敵人沒有擊中或被擊中的敵人受到的hit數不同的情況……

Neta篇

你能拿到多少經驗值?

P4G中每個敵人的基本經驗值是固定的,但是在敵我存在等級差的情況下經驗值會有加成或扣減……相信大家都感受到我方級別越低所得經驗值越多,級別越高經驗值越少……

以下就對等級差對經驗值的影響進行揭秘:

等級差=敵方等級-我方等級經驗值修正乘數
-7或以下0.30
-60.40
-50.50
-40.60
-30.77
-20.90
-11.00
01.00
+11.00
+21.00
+31.00
+41.00
+51.18
+61.45
+71.76
+82.29
+93.09
+10或以上4.00

註:以上為Normal難度經驗值係數,不考慮其它難度對經驗值的調整

幾點說明:

1)複數敵人的等級和經驗值處理。 遊戲中時常遇到不同種類和級別的Shadow的組合,此時這一團敵人的總基本經驗值是的每個個體的基本經驗值的總和,而其級別則根據其平均級別四捨五入。

如LV50的ShadowAx3(每個經驗值3000)和Lv51的ShadowBx1(每個經驗值3200),則總基本經驗值=3000×3+3200×1=12200;等級=Round((50X3+51×1)/4)=50。

2)我方戰鬥成員實際所得經驗值會根據每個成員和敵人團的等級差進行單獨修正計算,同時修正的經驗值基數是原敵人團總基本經驗值按照我方參戰人數平均分攤後的基本經驗值。

如Lv50主角和Lv40陽介兩人挑戰1)中的敵人基團,則勝利後倆人所得經驗值基數是原總基本經驗值12200/2=6100,按照等級差修正後實際所得經驗值是主角=1.00×6100=6100,陽介=4.00×6100=24400。

3)久慈川理世雖然不參戰但是也有經驗值,其實際所得經驗值為我方戰鬥人員分攤的基本經驗值按照理世與敵人團的等級差修正後的結果。 如案例2)的情形Lv50的理世所得經驗=6100×1.00=6100。

4)主人公的Persona所得經驗值按照Persona本身與敵人團等級差進行修正計算。 其中無論主角中途換過多少Persona都只有戰鬥結束時裝備在主角身上的Persona會取得經驗值,而未裝備在主角身上但擁有Growth系列技能的Persona會按該技能等級額外得到經驗值。

如例2)中主角戰鬥結束時身上帶的是Lv40的Persona,則該Persona取得經驗=4.00×6100=24400;同時隊伍中另一隻Lv50有Growth2技能的Persona會取得經驗值50%x1.00×6100= 3050

揭開狐狸坑錢的本質

狐狸SP回復消費
隱者Commu等級消費(円/SP)
160
255
350
445
540
635
730
825
920
1015

傷害計算公式

DMG = 5 x √(ST/EN x ATK) x MOD x HITS X RND

DMG = 傷害

ST = 力/魔法

EN = 敵人的耐久

ATK = 武器或技能的攻擊力

MOD = 一個基於敵我等級差計算出來的乘數

HITS= Hit數

RND = 隨機數(取值範圍是0.95 到1.05)

疊羅漢——Persona與裝備的可疊加與不可疊加性

Persona有相性有技能,人物有武器有裝備有飾品配件……想知道你是否你的組合鞏固還是浪費了你的戰力? 請看下文……

1. 屬性魔法(火炎/冰結/雷電/疾風)強化疊加性

屬性強化疊加法則是:同系強化最多可以將兩個效果進行疊加,也就是說如果你有三個同系強化效果在身則只有兩個會發揮效果;在疊加效果選取上遵循persona>裝備的原則,即如果你裝備的persona有兩個某屬性的強化技能而你自身帶有一個同系強化裝備,則發生疊加的兩個效果都是persona技能……

具體請看以下實例:

1)Fire Boost(火炎威力小增加技能)+Fire Amp(火炎威力大增加技能)可以疊加

2)Fire Boost+Fire Vow(火炎威力小增加飾品)可以疊加

3)Fire Boost+Fire Amp+Fire Vow,則只有Fire Boost和Fire Amp兩個技能效果可以疊加

2. 抗性疊加

抗性疊加非常優惠,Persona本身抗性、技能抗性和裝備品抗性都可以疊在一起! 舉例說明:

一個耐火的Persona+學會Fire Resist(耐火)技能+對其使用Red Wall(給一個個體增加火炎抗性)+persona持有者裝備Kagutsuchi Pin(耐火飾品)的效果可以疊加

3. 被動技能和具有相同效果的裝備品不可疊加

如Apt Pupil(會心率加倍技能)+Omega Drive(會心率加倍飾品)效果不可疊加……否則你逆天了……

4. HP回復和SP回復類效果可疊加

如Invigorate1+2+3(氣功小+中+大)效果可疊加

5. 其它分梯度的技能效果不可疊加

除HP/SP回復外其它分1、2、3梯度的技能效果不能疊加……如果一個Persona持有該系列不同梯度的技能則只有最高梯度的技能發揮作用……例如:

1)一個persona擁有Growth1+2+3(不上場也能取得25%、50%和100%經驗值)三個技能則只有Growth3發揮效果(1.75倍經驗值別想了……)

2)一個Persona擁有Counter、Counter Strike和High Counter(低、中、高概率物理反射)三個技能則只有High Counter發揮效果

6. 異常狀態疊加

Ailment Boost(任何異常狀態附著率增加)和單個異常狀態附著率效果(如Poison Boost毒增加)不可疊加,此時按Ailment Boost效果處理……

7. 其它疊加

1)增加EXP的服裝和增加EXP的飾品效果可疊加

2)同系迴避與無效/反射/吸收效果不可疊加,也就是說如果你有某種攻擊無效/反射/吸收技能的話則同系迴避增加的技能效果永遠無法發揮……對於物理攻擊來講,這意味著如果你有物理無效/反射/吸收技能的話你一定會發揮這種技能,而不可能通過迴避令對手miss倒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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